当前位置:
洋县职教中心授人以渔促脱贫
2020-11-19 16:16
来源: 洋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洋县职教中心立足自身优势,通过职业技术教育助力县域劳动力高薪就业、低成本、广服务、快就业,成为贫困家庭迅速摆脱贫困的“直通车”和“金钥匙”,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

校企合作结硕果。该校与吉利汽车、上汽大众、苏州紫翔电子、宁波方太厨具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开设“吉利汽车班”“上汽大众联晟班”“紫翔电子班”“方太厨具班”订单班,以“定向喷灌”“定点滴灌”的策略,形成了“帮助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学得一门专长”的扶贫模式,有40名学生获得吉利汽车集团“吉时雨”扶贫项目12万元,每人4000元的资金帮助。300多户贫困家庭收到上汽大众联晟公司工会团委捐赠的600多件冬衣。

跟岗实习增收入。该校从2016年起连续五年组织了248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分赴苏州、宁波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以“学一技之长,助力家庭脱贫”为主题的工学交替式跟岗实习,支援企业复工复产,实习人数扩大到两百余人,学生人均工资18875元,8月份120多名学生给洋县的父母寄回55万元。极大的增加、稳固了贫困户家庭的收入,也增加了他们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

订单培养添活力。近四年来,洋县职教中心共安置毕业生1200人,学生对口实习就业率为98%。其中贫困生180人,贫困生就业率接近百分之百。学生年平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在上汽大众、吉利汽车顶岗实习的学生,毕业转正之后,收入高达6-7万元。4000---6000元的月薪立竿见影般的改善了学生个人和家庭的生活状态。基本解决了本县偏远乡村贫困户的脱贫诉求,验证了“一人高薪就业,全家幸福脱贫”的职教扶贫之道。(文/图 冉福强  雍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