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一职中专扎实推进实训教学 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2020-05-18 09:07
来源: 汉台区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加速培养符合企业生产实际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实现实训教学与就业岗位工作紧密衔接,汉中市一职中专扎实开展实践实训教学,提高学生技能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日常教学中,学校全面推行将理论教学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学生置身于岗位工作情境中,将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训密切相结合,实训形式丰富多样,改变了理论学习与岗位实际相脱节的状态,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整体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会计专业进行随堂分岗实训,模拟真实会计工作环境,按会计主管岗位、出纳岗位、总账会计岗位、往来会计岗位、成本会计岗位等设置。使学生了解并熟悉不同会计岗位规范的要求与工作程序,掌握凭证处理、账簿登记、财产清查、成本计算等会计工作。

幼教专业实训教学进行三个岗位模块模拟实训,即:“三段模式模拟”,第一段:岗位认知模块模拟,第二段:岗位见习模块模拟,第三段:顶岗实习模块模拟。通过对卫生业务、生活指导、保健业务的任务引领型的项目实训活动,全面掌握幼儿保育和教育的基本程序和操作技能,能够胜任幼儿园保育员的工作岗位,并且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幼儿进行生活保育,配合教师组织幼儿学习、运动和游戏,能运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语言与其进行有效的沟通,为发展职业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计算机专业按软硬件技术类、数据库操作类、IT办公及管理类IT营销类分岗位进行文章的录入排版打印、计算机硬件和办公设备维护、计算机软件维护、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应用程序开发、机房网络管理维护、平面设计、动画设计、空间设计等的实训操作,学生结合所学理论和实训岗位,来提高自己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烹饪专业实训课按烹调工艺、面点工艺、冷拼雕刻、成本核算分岗位实训,学生将理论知识转换成操作技能务求每个学生都应掌握熟练的刀工、勺工面点制作能力冷拼雕刻和服务一般菜肴制作一定的自学和创新能力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更好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

实训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涵,实训教学是职业学校实现技能兴校、突出技能培养、增加就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汉中市一职中专通过扎实推进实训教学,使学生在实践操作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指导、组织、管理生产,把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

近年来,汉中市一职中专学生参加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屡获佳绩,获得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家长们一致好评。(文/肖斌苏红衍)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