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滨江实验初级中学“八个一”活动守护孩子心灵健康
2023-06-14 15:42
来源: 滨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教育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滨江实验初级中学通过“八个一”系列心理文化活动,有效拓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

一项心理工作专班机制。学校成立由校长、副校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等组成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班,全面指导、统筹协调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有序开展,规范运行。

一项“珍爱生命,关爱成长”系列主题活动。学校专职心理教师以“珍爱生命,关爱成长”为主题,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心理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会调适不良情绪,鼓励学生们积极向上,增进心理求助意识,心向阳光。

一次自我认知绘画展。每一个人在自己的成长中都有“公开的我、秘密的我、盲目的我、未知的我”,可以通过显性的“反思法、比较法、测验法、他评法”和隐性的“句子完成法、沙盘游戏法、潜意识直觉卡、绘画疗法”等方法来探索盲目的我和未知的我。通过绘画分析,可以洞悉画者的人格特征、情绪状态、压力状态、精神状态,有效促进画者的心理成长。

一次亲子沟通知识讲座。学校通过给家长和学生分别进行亲子沟通知识讲座,讲座中让学生了解了心理健康的概念、价值,以及如何进行心理健康调适,也使家长及学生懂得亲子沟通的良好方式方法以及重要性。

一次心理健康情景剧。通过排练心理健康情景剧,让学生扮演家长、学生、老师等不同角色,设身处地地感受不同的身份角色,加强了学生对心理知识的热爱,增强学生对其亲子关系的理解。

一次公众号525”心理健康周宣传活动。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关于心理健康常识和学校心理实践活动的内容,从而引起家长、学生和教师等群体对心理健康的重视。

一次525”心理健康教育日黑板报宣传活动。通过学生自己设计黑板报的方式让学生将“我爱我”内化于心,学会关爱自我,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一次心理健康普测。通过中国中学生心理健康量(MSSMHS)普测,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正确认识自我、了解并接受自我的机会,最重要的是通过普查,发现同学们中一些心理适应不良的人群,积极开展关注、辅导工作,帮助同学们摆脱成长中的烦恼,为其自身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