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巴县教体局“三举措”助力集团化办学
2024-03-18 11:32
来源: 镇巴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镇巴县教体局通过“四个先行”“四项行动”“两项机制”,全面促进集团化办学“双向奔赴”。

坚持“四个先行”,为“双向奔赴”提供体系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先行。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发改、教体、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镇巴县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各教育集团成立了集团化办学领导小组,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集团理事会、教学教研共建等集团化办学推进机制。二是制度保障先行。印发了《镇巴县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镇巴县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并对标《全市中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考核评估指标(试行)》进一步细化了《镇巴县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指标》。三是需求导向先行。为提高集团化办学水平,各教育集团在反复研讨的基础上定方向、定目标、定理念,通过座谈交流、数据分析、意见征询等方式,聚焦各分校(园)薄弱领域,突出靶向“破题解题”,形成各集团办学章程、集团办学实施方案、集团考核方案、年度工作计划等。四是目标定位先行。根据集团化办学名校化、品质化要求,县教体局组织各教育集团在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名校”培育对象22所、“高品质学校”培育对象11所、“常规管理示范学校”14所、“教师队伍建设特色学校”14所、“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示范学校”7所、“课堂教学改革特色学校”13所、“园本文化建设示范幼儿园”4所、“保育管理特色幼儿园”4所,确定了各教育集团“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并制定了集团内骨干教师队伍培训方案。

推进“四项行动”,让“双向奔赴”实现互利共赢创新模式,让教师交流“活”起来。一是打造特色交流课程。城关小学教育集团、观音小学教育集团、城北幼儿园教育集团、育才幼儿园教育集团按照“观学校风貌、赏-多彩社团、展国旗风采、探班级样态、研专业成长、解心中困惑”的模式,组织分校(园)教师到集团总校(园)进行2-5天的“青年教师沉浸式跟岗学习”交流活动,让参训教师受益匪浅。三元小学教育集团紧扣集团优质均衡发展主线,打造管理交流—学科研讨课程,围绕优化管理、质量提升、科研立校等内容,通过对话争辩、专题培训、思维碰撞,群策群力,努力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二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恒大幼儿园教育集团、城北幼儿园教育集团以创建省级示范园、通镇结对帮扶为契机,以建立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进机制为抓手,先后以优质培训资源共享、管理经验共享等方式,组织分园教师到集团总校全程跟岗学习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城区教育资源的骨干、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推进了县域内、园际间的管理互通,研训联动,促进城乡互动发展,和谐共进。突出重点,让教师培训“动”起来。一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为抓实抓细集团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升集团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各教育集团开展了以“赋能‘心’教育,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业务培训活动。二是强化“以赛促训”教师培训。各教育集团以全员赛教、中老年优质课展示、技能大赛、朗诵大赛、师德巡回演讲、示范课交流暨常规视导等活动为契机,采取“统一安排部署、分(校)园有序推进、集团巡回展示总结剖析”的形式有效促进集团内教师专业成长。三是强化送教下校教师培训。泾洋初中、三元小学等教育集团以送教送培下校、学科基地活动、复习备考研讨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集团内骨干教师开展送教送培活动,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增强集团化办学活力,促进集团校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和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助推“双减”。同时,三元中学等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录播室的功能,以“三个课堂”为载体,组织集团内优秀教师开展云课堂直播互动教学活动。立足常规,让常规管理“实”起来。三元小学教育集团组织本教育集团7所学校分管领导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阅备课、作业等方式,常态化地对集团内常规教学和常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完成了检查,并形成通报文件,促进集团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育才幼儿园教育集团、县幼儿园教育集团和恒大幼儿园教育集团在集团内开展了示范课交流暨保教常规视导活动,不断提升分园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能力。同时,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安排骨干教研员全过程参与各教育集团听课、评课,并做专题引领报告,藉此助力集团成员校教师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素养、科研素养、反思素养等综合素养。

定期梳理,让工作经验“学”起来。为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工作,促进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教体局建立了集团化办学述职研讨机制。10月份,县教体局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述职研讨活动,通过各教育集团汇报教育集团工作开展情况、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使各集团对照标杆找差距、检视问题找病根,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升集团化办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落实“两项机制”,给“双向奔赴”汇聚澎湃动能一是坚持年终考核机制。县教体局建立了集团化半学期集团总校(总园)自查总结,县教体局年终对照目标考核指标进行考评机制,每年依据《镇巴县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指标》对11个教育集团进行全面考核。二是坚持以奖代补机制。县教体局建立了集团化办学“以奖代补”机制,在参照集团化办学年度考核结论的基础上,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分别给予1万元、0.8万元、0.5万元的奖补支持。自集团化办学实施以来,5所学校被汉中市教育局授予立德树人优秀学校,8所中小学被汉中市教育局评为教育质量发展优秀学校,2所学校被市教育局授予品质化名校,初中教育质量连续3年名列全市前列。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