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全面启动
2021-12-03 08:44
来源: 汉中开放大学 访问量:
打印

1130日,“国培计划”——汉中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县校两级培训团队研修暨专任教师全员培训启动。此次培训会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汉中市教育局、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汉中开放大学、汉中市教育信息化中心协办。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远程参会并讲话。汉中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键;汉中开放大学校长、汉中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侯惠军,副校长、副主任张铮;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张露伟;陕西省“国培计划、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专家乜勇参加启动会。

培训现场

王彬武远程讲话

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远程讲话强调,教师要以提高信息素养为目标,认真投入到信息技术领域的学习,适应信息化社会带来的技术变革;学校要以提高教育智能化为目标,结合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组织好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测评团队要严格把关,以帮助教师提升信息素养为目标,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参训教师提供高质量的指导和服务。

刘键讲话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键讲话指出,按照省厅要求,到20224月底前完成专任教师全员培训、校本应用考核及能力点测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提高认识,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理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的重要意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总体部署,汉中教育系统积极服务国家“互联网+”重大战略,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要狠抓落实,结合全市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开展信息技术培训整校推进。今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汉中市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汉办发〔202134要求加快提升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变革的能力,实施“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十百千”教师培养计划,完成教师信息技术2.0提升项目,培养有信息化领导力的名校长50名,信息化应用学科名师100名,信息化应用骨干教师1000名。要强化跟踪,结合参训学员的情况建立信息技术培训长效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应加强校长牵头的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建设,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目标制订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教师研修计划,激发教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内生动力,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徐守磊远程表态发言

本轮培训面向全市教师,分县校两级逐步开展全员培训;是在完成全市第一批22所试点校研修、测评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将成功做法推广到各县校,确保项目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到明年5月全面完成,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基本实现全市“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培训为期2天,采用线下集中+同步直播的方式,围绕整校推进和教师全员研修指导开展培训。

陕西省“国培计划、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专家乜勇以《能力提升工程2.0区域推进工作机制建设与实施实践》为题做专题讲座。孙波以《提升工程区域规划设计与实施》为题做专题讲座。朱磊以《课题引领下的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与实践》为题做专题讲座。南郑区城关小学校长古红、副校长冉正文,教导主任陈涛,教师陈静、徐明东做整校推进经验分享。

总结讲话

汉台区、南郑区、勉县、略阳县、宁强县、镇巴县、留坝县7县区教体局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校级测评员教师参加培训。随后,各县区也将针对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开展培训,标志着我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全面启动。(文/图 王珊)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