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柳林解读《汉中市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2021-09-24 17:44
来源: 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


《三年行动计划》分阶段安排部署未来3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工作目标,主要体现在“十大行动”中,涵盖30项具体任务。随着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我们将出台系列具体措施,加快构建与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发展体系现在,我从五个方面对《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作以解读。

一是筑牢根基,强化保障。我们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施党建引领固本强基行动,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健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听、讲思政课制度,建立向民办学校选派党组织书记制度,充分发挥党对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着眼于补齐学位不足短板,实施教育资源投入保障行动,以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问题一次解决的笃定意志,明确两年内完成“十四五”规划的271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任务,新增学位8.1万个,从根本上解决上学难、入园难问题

二是聚焦优质,全面均衡。聚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育人行动,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作为教育强市的重中之重,明确2023年底前,汉中率先实现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目标。创新教育集团化、集团名校化、名校品质化办学模式,到2023年底,全市将组建100个教育集团。每年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少于2000人,其中骨干教师不少于20%,有效促进区域、校际间共同提升、均衡发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三是提质增量,建强队伍。实施“良师名家”提质增量行动,分类有序开展教师职前培训、在职培训和高端定制培训,“三级三类”骨干体系计划新增1000人。全力推动“名师+”、“名校长+”教学教科研攻关、品牌项目研究,促进骨干型校长教师向更高层次发展。通过统筹调剂事业单位编制、备案管理招聘,多渠道破解教师总量不足难题。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建立骨干校园长、有突出贡献教师激励机制着力解决乡村教师住宿问题。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构建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

四是五育并举,深化改革。致力于打造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实施教育发展改革创新行动,严格落“双减”任务强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和常态治理。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探索推行配餐托管、暑期托管等服务方式,有效解决家长“接送难”和假期“看护难”问题,办好“有温度的教育”落实“五育并举”,建立对党委政府、学校、校长、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体系。全力建设足球教育强市,打造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县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确保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三个课堂”,突出对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养成培养。发挥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基地)作用,为教师发表、交流、研究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打造一批精品示范课和高层次基础教育研究课题。施教育“新基建”工程,落实“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十百千”教师培养计划,打造一批智慧教育示范校和智慧教育示范区引领全市智慧教育快速发展。

五是融合发展,打造品牌。实施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行动,通过校企共建、校地融合,加快全市11所中职学校全部实现“双达标”,培育一批特色专业争创国家级专业群。支持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工作,支持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为区域“航空工匠”的摇篮,支持陕西理工大学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校地合作加快推动环陕西理工创新创业园建设,形成区域创新发展第一动力源。广泛宣传推介“学研在汉中”,结合汉中教育实际和文化旅游特色,因地制宜推出一批爱国教育、科普教育、素质拓展、文化体验、自然探秘类的优质研学产品,把汉中打造成国内知名的研学游学基地不断提升“学研在汉中”知名度和影响力。

延伸阅读:《汉中市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