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读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
2021-02-22 11:2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2021年2月20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21〕5号)。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考试科目、考试时间等问题进行解读。
      一、考试性质和功能是什么?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2021年是我省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第二年,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初中学业合格性(毕业)和等级性(升学)的“两考合一”。
      二、哪些学生参加考试?如何报考?
      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为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考生的报名由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及考试管理部门另行发文,并组织实施。
      三、考试科目都有哪些?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学、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3科。
      四、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考试科目的方式、时长和成绩呈现分别是什么?
      考试分为笔试、实验操作、现场测试和随教学进度考试等四种方式进行,具体考务工作由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笔试科目。
九年级学生笔试科目
日期
时间
时长(分钟)
科目
分值(分)
6月19日
(星期六)
上午
8:30-11:00
150
语文
120
下午
14:00-16:00
120
数学
120
6月20日
(星期日)
上午
8:30-10:30
120
英语
120
下午
14:00-15:20
80
物理
80
16:00-17:20
80
道德与法治
80
6月21日
(星期一)
上午
8:30-9:30
60
化学
60
10:10-11:10
60
历史
60
      其中,英语笔试科目考试包括听力考试。在英语学科考试当天,上午8:25播放英语听力考试提示语,8:30~8:50播放听力试题内容。由各考点采用“英语听力光盘”或“英语听力U盘”播放英语听力试题内容。
八年级学生笔试科目
日期
时间
时长(分钟)
科目
分值(分)
6月21日
(星期一)
下午
14:00-15:00
60
生物学
60
15:40-16:40
60
地理
60
      (二)实验操作考试科目。
      八年级学生参加的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时长各为15分钟,分值各为10分,在5月份完成。
      九年级学生参加的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时长各为15分钟,分值各为10分,在5月份完成。
      (三)现场测试。
      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满分为60分,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科目。其中,平时考核成绩占15分(体育与健康课成绩6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9分);统一考试成绩45分,5月份完成。
      (四)随教学进度考试。
      对未纳入省统考科目的音乐和美术,随教学进度进行考试。
      五、考试命题总体要求是什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制定考试大纲或考试说明,严格依据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标准(2011年版)命题。
      总体要求: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重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唯一依据。紧扣课程标准要求,既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又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
      坚持联系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从社会生产生活中提炼试题素材,创设真实问题情景,设计试题。命题要面向全省,考虑城乡学生学习和生活差异,增强试题情境创设的真实性、典型性和适切性。
      坚持引导教育教学。注重引导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充分发挥考试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导向作用。
      六、考试成绩如何管理和应用?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的成绩采用试卷原始得分登记,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体育与健康和所有操作考试科目现场给出成绩。音乐、美术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
      等级呈现方式为A(优秀)、B(良好)、C(合格)和D(不合格)四个等级,具体等级划分标准、分数与等级转换办法和等级划分比例确定等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考试成绩由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记入学生档案和学生信息网络管理系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给地区、学校和学生排队或以任何形式公布名次。成绩主要应用于三个方面:
      一是作为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证书发放的基本依据。特别注意,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和地理笔试、信息技术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要妥善保存,并计入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二是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由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招生方案,开展招生工作。
      三是作为初中学科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
      七、笔试科目如何阅卷?
      笔试科目一律采取网上阅卷,由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负责组织实施,确保做到评卷工作严密规范,考试结果客观公正。
      八、如何应对今年疫情情况,确保考试顺利平稳?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全力保障考试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特别是针对疫情和各种突发情况,要加强与卫健、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抓好两个重点环节:一是加强考试组织各个环节的防控防疫措施,做好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二是针对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的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