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城南学校精准施策让“双减”扎实落地
2021-09-27 10:32
来源: 洋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连日来,洋县城南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减”工作有关要求,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用“小切口”撬动教育“大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建章立制,统筹规划明确减负措施,在作业管理上严把控。严把学段作业总量,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双减”政策,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书面家庭总量每天不超过60分钟;七至九年级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每日以班级为单位填报课外作业单即作业内容、预计用时,由年级组长初审,蹲点领导签字后在校园内、班级微信群公示。统筹学段作业类型,修订作业批阅制度。出台《洋县城南学校作业管理制度》,明确各学科作业内容、类型、数量,实现作业全批全改;明确课后作业不离校。每日延时课前,任课教师在黑板上以书面形式发布各科作业,各学科轮值教师指导学生做到三个及时”:全学科作业及时完成,本学科作业及时批阅,错误题目及时纠错,延时课结束时收缴当天全学科作业,确保课后作业不离校。

以增促减,强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学校提出“减量不减质,减负不减效”要求,在明确作业管理基础上,多措并举狠抓教师素养提升。培训引领,提升作业设计能力。借助于教研组、备课组平台,围绕“作业设计”进行专题讨论和培训,确定了语文、英语学科“基础+拓展”、数学“必做+选做”的分层、弹性作业框架模板,对框架内习题类型进行专题研讨,凝心聚力、齐心协力设计学科作业单,实现了同年级、同学科、同备课组统一步调、统一作业、同步推进;示范引领,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积极发挥学名带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聚焦核心素养·创新课堂改革”名师示范课活动、师徒结对汇报课等专题教研,在示范引领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让减负增持每月一次优秀作业展评,积极筹备学科作业创新大赛,以学科主题探究活动替代月考、周测,在丰富活动中提升师生的综合素养。

整合资源,构建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在全面发展上强推进。学校坚持全面育人为导向,聚焦学生个性化发展,积极探索,合理规划,构建了学科辅导、一班一品、社团活动三大板块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助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针对作业难点精准指导,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耐心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深挖,让延时服务成为分层教学的着力点;充分挖掘校内教师资源,整合学生需求,结合学段特点,以班级为单位在初中部开设“阳光体育”团体健身班本课程20个,在小学部聚焦学生动手操作、实践探索、思维开发能力提升,开设“至善至美”“绳彩飞扬”“饶有趣味”“羽众不同”等班本课程25个。目前,全校45个班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每周一次的“一班一品”课程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积极发挥体音美信科教师专业特长,聘请社会专业力量加入,组建足球、篮球、排球、机器人、朗诵、合唱、轮滑、棋艺等校级精品社团21个,采用走班制教学,丰富学生的体艺素养,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

多方联动,营造良好双减生态环境,在学业指导上出实招。召开辖区内校外民办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宣传双减政策,定期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规范办学行为;通过线上家长会、微信平台、微信群强化政策宣传,提升家长育人理念;发放《洋县城南学校关于“双减”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对“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建议家长多陪伴孩子,增加亲子关系的亲密度、亲子阅读的饱和度、日常生活的体验度、艺术修养的感受度,把课外阅读、劳动实践、体育锻炼落到实处;学校持续跟进指导,坚持每日一次阅读分享、每周一次劳动实践作业和体育作业,在学生成长报告册中创设“我的劳动手帐”跟踪指导、常态评价,真正实现多方联动下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文赵庆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