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师附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学做先锋”纪念建队日活动
2020-10-16 15:28
来源: 汉师附小 访问量:
打印


10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71周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让孩子们牢记习爷爷的谆谆教导,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爱党、爱国情怀,继承和弘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汉师附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系列活动。

开展“红领巾戴起来、队歌唱起来、队干部亮起来”营造少先队文化氛围。全校少先队员每天坚持戴红领巾;各班上课前唱队歌,课间学校播放队歌等少先队歌曲;队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各中队利用活动课,一年级进行入队前知识普及学习,初步了解少先队组织有关知识,提高学生入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一年级新生正式加入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作好了准备;二年级由大队长带领少先队员们重温誓词、呼号、齐唱少先队队歌,现场示范规范佩戴红领巾、敬队礼的姿势等要求,激发了少先队员的自豪感;三、四年级由辅导员组织学生重温“六知六会一做”,并深入学习少先队光辉历史,增强了学生对少先队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五、六年级观看视频,小小讲解员讲解革命文物或纪念馆的故事,从思想上强化热爱祖国跟党走的决心。大队部还通过笔试、现场展示对三至六年级队员进行了“六知六会”知识测试。

汉师附小各中队开展主题队会

各中队以校外动感中队活动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学做先锋”革命纪念馆、烈士故居、烈士陵园等地寻访、祭扫活动。队员们追寻英雄足迹,走入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留坝红色文化体验基地、何挺颖烈士故居等,一处处旧址、一座座雕像、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遗物、一段段文字记载,无不承载着历史的血雨腥风和革命先烈坚如磐石的信念。“红色之行”使队员们受益匪浅,通过感受红色文化,加深了对于红色精神的理解,将爱国主义精神扎根心中,让胸前的红领巾无愧于革命先烈。

动感中队寻访红色足迹

举办《寻访革命印记》小报展览。队员们亲历革命遗迹,图文并茂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的敬佩之情。张张手抄报都凝聚了队员们的热忱,他们用笔尖缅怀革命先烈,抒发感受:“如果没有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努力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先烈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更应该在我们身上延续。”“今天我们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的未来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举办《寻访革命印记》小报展览

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讲故事、征文活动。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体现着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队员们通过展示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幕幕红色的峥嵘岁月,仿佛把我们带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年代,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身边的革命历史,再次受到鼓舞,纷纷表示要从小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读书,学好本领,成为光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讲解员风采展

开展“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活动

本次活动以少先队建队日为载体,以弘扬革命精神,继承红色传统为重点,使队员们在形式多样、生动形象的活动中,了解少先队在党、团领导下,参加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斗争并在斗争中成长、壮大的历史;学习了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敢于奉献、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明确了自身的使命与担当。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得到增强,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感得到升华。希望他们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人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图 李亚洁)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