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台区规范民办幼儿园工作管理
2020-10-16 17:09
来源: 汉台区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汉台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贯彻落实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积极扶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着力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七大措施规范民办幼儿园工作管理。
    积极创建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项目进展顺利,扩大我区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的同时,严把准入门槛,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多元化需求。自2015年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以来,我区经市教育局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共有32所,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园共计81所,2020年又认定了三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占比达到83.5%的新高。
    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行为。为加强民办幼儿园的科学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发展,根据学前教育各项法律法规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了《汉台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的通知》,结合小学化专项治理以及“幼小衔接”工作专项治理,对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进一步规范,坚持将游戏贯穿于一日活动中,突出保教并重原则,坚决遏制“小学化”倾向。
    扎实开展民办幼儿园年检工作。通过年检对园舍条件较差、存在安全隐患、师资配备不达标、有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给与批评指正,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期满仍不合格者取消办学资格,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2011年至今,共有15所民办幼儿园因年检不合格、整改不达标被取消了办园资格。
    全面开展对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印发了《汉台区教育体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依托中心城区省级示范园、一类园结对帮扶民办幼儿园,实现薄弱民办幼儿园园务管理趋于规范,教师专业技能提高,保育教育质量提升,逐步缩小公民办幼儿园城乡、园际之间的差距,促进我区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了民办幼儿园优良的教职工队伍。我区从岗位设置方面提高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幼儿园高级比例从原来的5%提高到15%,中级比例从原来的35%提高到55%,幼儿园教师符合条件就能评聘,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民办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方法将参照公办园进行。教师培训形式多样,分学段、分层次、分专业全员进行,公、民办幼儿园同步纳入教职工队伍培训体系。每学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幼儿园之间的交流活动,提升了民办幼儿园教职工素质及幼儿园管理水平。
    足额拨付了民办学前教育公用经费。根据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关于分解下达2020年春季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区抓紧分解下达了省级财政安排的2020年春季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足额落实区级配套资金,共计784.37万元。其中,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拨付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含学前一年免保教费和学前教育公用经费)254.495万元;为集体企业办幼儿园共拨付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含学前一年免保教费和学前教育公用经费)103.825万元。同时说明,疫情期间财政安排的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可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临时用于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等方面支出。目前,大部分普惠性民办园从公用经费补助中支出教职工工资,缓解了疫情期间幼儿园经费紧张的压力,稳定了教职工队伍。
    足额落实了对民办幼儿园的资助政策。足额拨付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补助资金共计31.725万元。其中,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636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拨付了补助资金23.85万元;为集体企业办幼儿园的210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拨付了补助资金7.875万元。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的保教活动不受疫情影响。各幼儿园进行了登记造册,家长进行了签字确认,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家庭困难幼儿。疫情期间,各幼儿园还积极开展了爱心帮扶和家访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防疫物资捐赠和防疫知识宣传。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97所,其中民办园48所,集体和企事业办园11所,公办园38所。3-6岁在园幼儿1888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8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100%,基本普及学前教育。(文 刘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