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6107000033/2022-000580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4日 16:25
来       源: 市教育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内容概述: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各新区教育服务管理机构,局属各单位:

做好2022—2023学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科学安排放假时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放假时间不得晚于202317(星期六),普通高中学校放假时间不得晚于2023114日(星期六),具体放假时间由各县区教体局、新区教育服务机构统一安排幼儿园参照义务教育学校放假时间执行,中等职业学校放假时间参照普通高中学校执行。全市中小学幼儿202326日(星期一)报到,27日(星期二)正式上课。

、统筹做好教学工作各县区教体局、新区教育服务机构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学校教育教学进度等因素,合理确定放假时间,统筹做好放假前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结合县区、学校实际组织好期末质量检测,科学命制试题,加强质量分析。小学一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严格规范考试内容,合理控制考试难度。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形式告知学生和家长。

三、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各学校幼儿园放假前要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寒假安全专题教育,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控、防火、防煤气中毒、道路交通、食品卫生等相关知识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家长放假时间,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假期安全管护。假期间,要妥善管理好实验室仪器、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及时切断或关闭电源、水源、气源,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学校幼儿园要细化防控方案,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性出血热、流感、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防控工作。要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寒假期间,严格执行地疫情防控要求,少聚会、少聚餐,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加强健康监测

五、有效防范电信诈骗。各县区教体局、新区教育服务机构要针对假期电信网络诈骗易发高发的特点,督促指导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在放假前开展一次覆盖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含临聘人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教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说法,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提醒家长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强化学生网络生活和网络交易活动的监管,有效杜绝受骗案件发生。

、科学安排假期生活。严禁中小学校违规办班补课,严禁在职教师组织或者参与有偿家教。要科学布置假期作业,严控作业总量,注重学科均衡,提倡布置有利于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要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和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兴趣爱好特长,增强抗压受挫能力,以健康的心态、正确的方式对待困难和挫折,做文明交通出行、厉行勤俭节约、实施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和引领者,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寒假。

、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各县区教体局要发挥双减办牵头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镇(办)联动,开展专项排查和不定期巡查。对在职中小学教师开展有偿补课、高中段学科类机构跨段开展义务段培训、非学科类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寒假组织学科类培训以及各类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等生命通道畅通,坚决防止安全事件发生。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引导家长使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或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在线进行选课、销课、缴费等。

各县区教体局、新区教育服务机构、局属单位要落实寒假值班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巡查,密切掌握动态,畅通信息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妥善应对处置。局属有关单位寒假值班安排及时报送市教育局办公室。

             汉中市教育局

            20221212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