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优质帮扶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610700003-/2020000348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09:25
来       源: 市教育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内容概述: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市教研室,市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汉中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要求,进一步帮助各级各类幼儿园规范管理,提升队伍素质,提高保教质量,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全市开展幼儿园优质帮扶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陕西省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试行)》等为依据,依托省示范园和一类园的办园经验和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园务管理趋于规范,在保育教育实施过程中能克服“小学化”倾向,在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能提高教师的教育技能,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园管理共进、保教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幼互动、差异互补,全面提升保育教育质量,逐步缩小城乡、园际之间的差距。

二、帮扶目标

       通过示范引领、交流共享,促进被帮扶园树立先进的办园理念,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建立有效的家园教育共同体,提高整体办园水平和质量,力争创建数量更多的省级示范园和一类园,壮大全市学前教育优质骨干体系。

三、帮扶形式

按照“全市覆盖、点面结合、整县推动、重点帮扶”的模式,分省、市、县区级三个层次开展。

1.省级帮扶:省教育厅确定渭南市大荔县崇业幼儿园等10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帮扶西乡县4所园、勉县4所园、宁强县5所园、镇巴县4所园,共17所。具体帮扶名单见附件1。

2.市级帮扶:全市25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原则上跨县区帮扶1所薄弱园,被帮扶园一般为有一定基础、规模在150人以上的镇中心公办园、移民搬迁点所在园或规模在300人以上的民办园,共25所。具体帮扶名单见附件2。

3.县区级优质帮扶:各县区每所一类园在本区域内帮扶1所薄弱园。具体名单及数量由各县区教育体育局结合实际确定。

四、帮扶任务

幼儿园优质帮扶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被帮扶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队伍素质、开展保教活动、改善办园条件。

1.健全一套管理制度。承担优质帮扶任务的幼儿园每季度深入被帮扶园进行指导、交流,或接待被帮扶园教师锻炼学习,帮助被帮扶园规范管理,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完善园务会、教代会、家长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健全教研、财务管理、幼儿接送、卫生安全、家园联系、疫情防控等各项制度,促进结对园各项工作迈上规范化、科学化道路。

2.选派一批指导教师。承担帮扶任务的幼儿园每学期应选派优秀骨干教师深入被帮扶园至少开展3次专题帮扶活动,帮助被帮扶园拓展教师视野,转变教育观念,提高保教水平。同时在教师中积极开展拜师结对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师资水平和业务能力。被帮扶园要每季度组织教师到帮扶园观摩学习,参加教研活动或接受培训。

3.帮助开展保教活动。承担帮扶任务的幼儿园要立足被帮扶园实际,按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陕西省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试行)》及《汉中市2017-2020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等要求,通过“五帮计划”(帮理念、帮文化、帮管理、帮课程、帮课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保教。组织人员认真分析被帮扶园发展现状、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针对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改进措施。

4.挖掘一项发展特色。承担帮扶任务的幼儿园要立足被帮扶园实际,帮助被帮扶园改善办园条件,创设育人氛围,指导被帮扶园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做好园舍和幼儿活动室的环境和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园所内涵,逐步形成办园特色。

5.帮助改善办园条件。各帮扶园要帮助被帮扶园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完善幼儿园生活、游戏环境的创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方式帮助被帮扶园改善办园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参观、联谊、互赠作品等活动,加强园际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

6.建立一套帮扶档案。帮扶双方都要建立结对帮扶档案,做到活动有计划、有方案、有措施、有记录,建档立卷,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帮扶活动的规范性与实效性。每学期应进行一次结对帮扶活动小结,对活动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小结报告。

五、帮扶时间

⠼font face="仿宋_GB2312" >第一轮帮扶2020年6月-2023年4月。帮扶期满后,视工作情况进行调整,确定新的帮扶对象和时限。

六、保障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教体局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分层结对、梯次进行,合理规划区域结对帮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签订结对协议。要组建县区教研员、省级示范园园长为成员的专家指导团,负责指导帮扶工作。专家指导团每学期开展1-2次视导,举办3-5场专题报告会。各有关幼儿园园长是结对帮扶活动的第一负责人,要切实做好活动的安排、组织工作,在人员、时间、经费等方面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精心谋划,制定实施方案。省示范园和一类园要指派专人负责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到被帮扶园了解园情尤其是教职工队伍、游戏设计和幼小衔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立每季度帮扶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要认真制定优质帮扶工作方案,要确保辖区贫困镇村幼儿园的帮扶全覆盖,并于2020年6月底前将本县区幼儿园优质帮扶活动方案、《汉中市县区幼儿园结对帮扶安排表》(见附件3)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电子版发至411213601@qq.com

3.加强评估,确保工作实效。市教育局把幼儿园优质帮扶活动作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复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和幼儿园晋级、表彰的重要依据,以学期为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县区教育体育局也要建立考核考评机制,确保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4.注重宣传,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县区要充分利用网络、简报、会议等途径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工作,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推动全市幼儿园优质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市教育局通过学在汉中融媒体平台、汉中教育信息等刊发优质帮扶经验,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请各县区教体局每年11底前将辖区幼儿园优质帮扶工作总结(2000字左右)书面报送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并将电子版发至411213601@qq.com


汉中市教育局

2020年6月18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