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610700000-/2020058845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8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幼儿园: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学生外出活动增多,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进一步加强预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现就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溺水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每年夏、秋季节,溺水成为威胁学生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2020年第3号《校园安全稳定风险预警》要求,从今年5月至9月,将对各地防溺水工作进行月排名,对每月溺水人数、起数排名靠前的教育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连续两个月排名靠前的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深刻汲取以往溺水事故的惨痛教训,把防溺水作为当前一个时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召开校(园)长会议,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协调调度预防学生溺水各项工作,确保辖区不发生学生溺亡事故。各学校幼儿园要立即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部门有关防溺水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季节特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学生年龄等,专题研究防溺水工作,制定落实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二、加强宣传教育,抓好风险防控。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警示提示牌、电子屏、广播、宣传栏等形式,持续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和游泳安全常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尤其要教育学生做到防溺水“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陪伴的情况下游泳;不到危险、陌生、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河塘、水库、沟渠等水域及周边戏水;不盲目下水施救。要加强上放学途中、周末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期溺水风险防控,通过手机短信、校讯通、网络、QQ、微信等载体,提醒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和幼儿脱离学校监管后的安全管护责任要加强农村学生、男学生、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溺水风险防控,深入开展防溺水专题警示教育,落实安全管护责任。5月中旬前,所有学校幼儿园要将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附件1),印送至每一名学生幼儿家长手中,收回由家长签字的回执,妥善保管。

三、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联防联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开展一次防溺水专项检查。检查学校是否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是否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落实防溺水工作措施;是否开展防溺水专题宣传教育;是否将《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发到每一名家长手中,回执是否全部回收,签字齐全;是否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加强重点水域和危险区域安全管理。要建立落实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对辖区内及校园周边学生上下学途经的各类涉水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检查,尤其要加强对河流、池塘、水库、在建工地、废弃水(矿)坑等易发溺水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救援设施、警示牌和隔离带等,落实专人对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进行巡护和管理,确保不放过任何一处溺水隐患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幼儿园于2020年5月29日前将工作总结(文字+图片整理成word文档形式)和《汉中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溺水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市教育局安全稳定科。联系人:郑晓玲,邮箱:hzsaqwdk@163.com,联系电话:2626846

  

                                汉中市教育局

                                  20205月8

附件1

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广大家长朋友:

每年夏、秋季节,天气炎热,孩子易到河、塘、沟、渠等戏水、游泳,溺水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希望广大家长朋友务必高度重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做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护。

一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近几年,因游泳、戏水、失足落水等导致的溺水事故时有发生,溺水已成为孩子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给孩子造成沉重的伤害,给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和无法弥补的损失。在当前预防溺水的关键时期,无论您工作生活再忙,务必保持高度警惕,不要疏忽大意,时刻不忘孩子的安全。

二要持续做好安全教育。尽管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从未中断,但每年各地仍然频发学生溺亡事件,家长要配合学校持续做好安全教育,促使孩子对防溺水“六不一会”入脑入心,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陪伴的情况下游泳;不到危险、陌生、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河塘、水库、沟渠等水域及周边玩耍嬉戏;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遇到溺水事故要寻求成人帮助和报警、智慧救援,避免盲目施救。

三要全面落实管护措施。加强对孩子上放学途中、周末、节假日期间和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尽量不要让孩子单独外出,确有必要外出的,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外出游玩时,不要让孩子脱离大人的监护视线,不能让孩子到危险地段、危险水域或其它危险场所及其周边活动,严防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发现有其他未成年人私自到河塘沟渠游泳、戏水等现象,请及时制止或告知其家长,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保障孩子平安健康成长是每个家长应尽的责任,更是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汉中市教育局
                                               2020年5月8日

        执

学校已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邮寄的方式将《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交给我,我认真阅读了信的内容,了解预防溺水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安全(请在□处划钩)
   学校名称:                              学生姓名:                 

学生班级:                                 家长签字:                 

2020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