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教体系统三个确保扎实开展“双家访”活动
2024-03-13 16:31
来源: 勉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勉县教体系统立足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 “党组织书记访教师”双家访活动,进一步密切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提升家校共育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整体统筹安排,确保部署到位。县教体局成立领导小组,对“双家访”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查指导、考核评价。印发《勉县教育体育系统深入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 “党组织书记访教师”双家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双家访”范围、形式和具体工作任务。指导各学校、幼儿园建立领导机构,制定活动方案,成立“校领导班子、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教师”四级家访和“学校党组织领导成员、中层干部、科任教师”三级走访网络,精心组织实施,并通过座谈会、经验分享会等形式,交流“双家访”工作经验,分析、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和改进工作方法。

化明确要求,确保落实到位。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扎实开展“双家访”访前组织动员,并将“双家访”与“三个年”活动、教育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制定个性化“双家访”方案,增强“双家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们采取“户户登门、生生必访”的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环境、学习生活习惯等,真实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综合表现,尤其重点关注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宣讲防溺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宣传教育惠民政策,关注学生健康心理,引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教育政策,积极回应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听取家长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赢得家长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学校党组织领导成员、中层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向教师宣讲政策、谈心谈话、征集意见,全面了解掌握教职员工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教职员工的基本情况和诉求,了解教师对学校的希望和期盼,以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通过分层分类走访,切实做到了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并及时疏导教师不良情绪,引导教师树立乐观向上、健康阳光的积极心态。

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积极探索建立“双家访”活动的长效机制,确保“双家访”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同时分级分类建立“万名教师大家访”和“党组织书记访教师”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定期督导反馈,促进“双家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对“双家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解决提升,杜绝活动走过场和“一阵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