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语言文字工作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2020-12-14 08:36
来源: 教师工作科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教育局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将推广普通话及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向校外延伸,为全社会服务,为汉中文化名市建设做贡献。

一是普通话测试工作迈向现代化。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室,进行运行测试和故障排除模拟演练,实现了身份验证、照片采集、随机抽签、人脸识别登陆、正式考试等环节的数字化,积极开展普通话测试社会服务,为各行业人群进行了普通话培训和测试。2020年全年培训群众普通话150余人,开展普通话测试2480余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是规范汉字书写活动迈向生活化。全市各中小学校经常利用家长会,向家长广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意义。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在家主动要求家长写规范汉字。组织学生开展“啄木鸟”活动,让学生人人争当“错别字小医生”,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社区、商店、单位等张贴悬挂的宣传标语、店铺招牌等不规范用字进行检查纠错,及时向有关单位、个人指出纠正。组织“少儿书信文化活动”,学生通过书写并寄出一封封书信,让全社会感受到书写规范汉字的文化内涵。

    三是语言文字活动迈向经常化。在市语委办的带动下,我市大多数行业都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通过经常化的语言文字活动,掀起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潮。今年,汉中市朗诵协会成立,全市朗诵名家加入协会,用声音致敬新时代。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评出优秀诵读作品25件。汉中老年大学联合汉台区图书馆用朗诵的形式,歌颂党和祖国,赞美生活。组织开展汉中市第三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高中、初中、小学组共163名学生荣获大奖。组织开展汉中市第四届朗诵大赛,全市中小学生和成人朗诵爱好者积极参与,在全社会营造了处处学经典、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文  张露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