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略阳多措并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11-05 08:55
来源: 略阳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略阳县按照“优化布局,统筹管理,深化改革,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建立完善教育管理和教育资源配置长效运行机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和提升城乡教育环境,千方百计保障适龄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基本权利,逐步消除城乡教育差异,有效推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常态化发展。

统筹管理,建强队伍提素质。对中小学教师实行核编定岗,科学整合教师资源,鼓励城乡教师合理流动,通过选派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偏远学校轮岗支教,县教研室和县教师进修学校送研送教下校、阳光师训、“名师大篷车”进校园培训,抢抓苏陕对口帮扶机遇,引导支持县域内12所中小学与海安中小学定期开展教育教学跟岗学习和教学研讨交流等活动,着力提升农村教师综合素质;持续建立城区学校定点帮扶农村学校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师资配置不均、学科结构不合理等矛盾;制定新招录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政策,落实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教师生活津补贴等制度,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关心关爱农村教师政治进步,坚持将教师职称晋升、优秀教师评选等指标重点向农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以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潜心教书育人;建立名优师资培养奖励等管理制度,明确名优师资工作职责,依托名优教师引领、带动和培养,促进全县教师提高素质能力和水平,助力推进全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强化保障,提振教师精气神。略阳县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提升初中教育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略阳县名优教师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略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依据《中小学工作目标责任书》相关内容,严格实施考核考评,每年安排资金对高中、初中、小学教育质量先进学校等进行奖励,建立学校领导班子和班主任考核奖励机制,加强对省市教学名师进行奖励;各学校依据“一校一册”目标责任书,不断完善班级和教师个人质量提升考核制度,严格落实目标责任考核奖励政策,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树模、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建立教师成长关怀机制,积极为中青年教师入党、职务晋升搭建平台,对患病教师、特困等老教师实行走访慰问,帮助排忧解难,使其提振工作信心和勇气,努力为略阳教育事业突破发展献计献策。

深化创新,教研教改添活力。以积极构建高效课堂为抓手,在狠抓常规教学日常管理的基础上,该县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导学式”“小组合作,学生自学”等教学模式,确定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目标,对在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目标提升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持续深化开展城乡中小学联片教研活动,加大教研教改督导检查考核力度,做到优质教育信息互通,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成立12个学科指导中心和9个教研联盟学校团队,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学科指导中心和教研联盟经费20多万元,全部用于开展教学示范引领、质量研判、答疑解惑、资源共享和教学研究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成效。

优化布局,改善环境解难题。在确保适龄儿童和少年就近入学的基础上,该县因地制宜,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自2016年起,变更2所小学为九年制学校,恢复边远地区小学和教学点15所,到2019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规划学校57所,使学校整体布局趋于合理;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美化、亮化工程,先后安排资金5400余万元,实施中小学校舍改扩建、维修、操场硬化软化、美化亮化和现代化教育设备购置等69个重点项目,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略阳东关小学、略阳嘉陵小学等城区学校有效破解了“大班额”“择校热”等难题。(文 吴耀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