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乡一中多举措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校际帮扶
2023-01-18 10:33
来源: 西乡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西乡一中积极发挥省级示范高中学科优势,先后应邀安排心理专职教师在本学期走访西乡五中、莲花小学、县幼儿园、城北小学附属幼儿园等城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送教送培”活动。

开展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发现与干预培训。1028日,西乡一中心理教研组组长王琦老师应邀在莲花小学及其联盟学校开展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教育技能培训。她从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入手,对影响学生心理健康因素、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等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对现阶段儿童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进行详细分析,从学校心理教育课程建设方面对儿童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发现提出建设性意见。她强调,心理辅导教师要以“望”“闻”“问”“切”四大心理辅导技巧出发,多留意,多倾听,尊重学生,多元评价,换位思考,强化沟通,家校共育;学校要坚持做到“首重预防,及时发现,有效干预”,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技能提升与应用培训。1118日,王琦老师在西乡五中为该校兼职心理教师、学校管理层和班主任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技术应用培训。她从中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入手,讲解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心理需求,分析当前中学生可能面临的心理困惑及问题,并从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如何开展工作,针对心理咨询前、咨询中和咨询后教师应掌握的技巧和注意问题进行详细的案例分析。她提出,学生心理咨询工作重在“建立良好的咨询信任关系,让学生更多的需求被倾听、被信任、被理解。”

举办教师情绪管理技巧培训讲座。113日和1128日,王琦老师先后为县幼儿园和城北小学附属幼儿园全体教师带来“从心出发,为心赋能”专题讲座。王老师从教师自身面临的心理问题及心理需求入手,通过“九九归一”“抓乌龟”“心理魔法壶”“掌中大脑”等有趣心理活动,帮助参训教师学会认识、理解、接纳、表达、陶冶情绪,掌握腹式深呼吸、十巧运动操、EFT情绪释放技术、蝴蝶拍等有效情绪调节办法。 ( 王琦 吴娜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