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教研室扎实有效推进高考复习备考工作
2021-05-07 15:32
来源: 市教研室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教研室认真落实全市普通高中转变育人方式提高教育质量座谈会精神,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深入研判、精心谋划,积极组织督导检查、检测考试、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精准指导全市高三年级复习备考,力促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再提升。

一是督查指导化解问题。3个月里,市教研室高中教研员分赴各县区开展高三年级复习备考督导调研工作,先后到20余所高中学校,推门随堂听课、现场评课、交流研讨等230多节次,从复习计划的制定与执行、资料的使用与整合等方面对各普通高中学校进行检查指导,现场解答老师们遇到的各种困惑和疑难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从把好备考方向、瞄准各科考点、弥补知识缺漏、强化基本技能等方面,针对不同学校的学情特点,提出合理安排复习备考内容、科学分类分层教学、细化教学环节等指导性意见30多条。

二是查漏找弱弥补短板。从去年冬季,市教研室就谋划全市2021届高三年级教学质量检测考试,根据复习进度作出统一安排,先后于2020年12月、2021年4月组织两次教学质量检测考试。每次考试均在全市范围内认真遴选命题学校开展命题工作,全体高中教研员审题把关。考试结束后,市教研室对各县区上报的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及时将成绩统计册印发到各高中学校,为后期复习备考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各学校对检测考试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根据学情差异,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出针对性的复习策略,补齐短板,提高效果。

三是备考培训优化策略。为帮助全市高三年级及时了解高考动态,前瞻性研究和预测高考走向,科学指导各学科做好复习教学,适时调整优化备考思路,提高备考效率,市教研室继去年12月组织了9个学科的高考备考培训会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学校各学科反馈意见,于4月下旬又举办数学、化学、地理3科高考备考培训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就高考命题方向、考前冲刺阶段复习备考策略、课堂提能增效以及师生心理调适等进行专题培训。两次培训高三教师及教研员1300多人次,对各学科的复习备考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为全市高三复习备考提供了丰富信息资源,精准把握备考方向,有效提高了全市高三各科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李文英)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