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汉中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行动
2022-03-20 21:19
来源: 汉中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

2022年3月,新冠疫情突袭天汉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市政府发出抗疫动员令,市教育系统闻令而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余天来,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共克时艰,共同战疫,用心用情用力为全市人民和50余万师生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发出动员令,党旗引领,助力“抗疫”阻击战

市教育局党组迅速行动,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20余名专班成员轮换值守、昼夜不休,统筹调度全市教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教育系统人员多、战线长和防控难度大等情况,市教育局党组发出集结动员令,从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抽调15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9个驻县工作组、15个驻校工作组,直插基层、深入一线,指导督查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直教育系统95名党员干部、全市3400多名党员教师就近下沉街道社区(村)一线,成立10个临时党支部,在党旗引领下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强堡垒。

汉中市南郑区教体局下沉分队请战书

南郑区教体局在临时党支部书记林博的带领下,下沉康家营社区就地开展“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主题党日+户外实践活动,工作组认真开展“敲门行动”,对6个三无小区、康家营社区一组共计134户进行了走访,采集家庭人口基本信息,了解最近返南人员行程轨迹。城固县教体局机关和下属单位每天选派40名党员干部到城固县朝阳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协助核酸检测,配合流调协查,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积极安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洋县四郎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长寿下沉纸坊街道办各村,时常深入学生家庭,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他说:“这段时间感受最深的是,当我们真心为群众考虑,真情与群众沟通,再难的事也就不难了。现在,支持我们、理解我们、参与我们的人越来越多,我以成为一名党员感到光荣,我有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好。”

各学校动员党员干部参与抗疫

“全民抗疫走在前,危难时刻显本色。”汉中市教育系统全体党员教师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吹响先锋号,勇毅逆行,直达“抗疫”风暴

略阳县是汉中疫情的主战场,面对该县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汉中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发扬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逆行者”,先后抽调2批次14名党员干部,会同略阳教育工作者穿上志愿衣、防护服,深入村镇社区、大街小巷和居民楼宇,行走在核酸采样、封控管控、抗击疫情、为民服务的第一线。

汉中市考试管理中心成考科科长师晶是首批援略干部。3月9日凌晨接到召集令后,她立即整备行装随同33名年轻干部一起奔赴略阳抗疫一线,驻扎在硖口驿镇。每日起早贪黑,政策宣讲、管控值守、封控巡逻、核酸采样、数据整理,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家中,本来照料幼儿的丈夫作为汉台区教体局的一员,也接受了组织安排的单位值守任务,将孩子托付给长辈后毅然出发,投身到紧张的中心城区防疫工作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彰显着汉中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坚守和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略阳山城,建筑布局紧密、人口众多,封控区内所有居民的核酸检测、物资供应都需要干部、志愿者用脚步走到“最后一米”。他们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时常是接续轮换简单吃一口盒饭,便要再次穿上防护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因为每日核酸采样要全程防护,很多承担此项工作的老师从早到晚滴水不沾,一天下来他们的嗓子沙哑,脸和耳朵被口罩勒出深深的血痕,标本管码扫描不上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输入,隔着手套手指已经按的麻木。面对困难,他们却没有丝毫怨言,早春的寒风里我们看到的,是他们一个个坚定前行的身影,听到的是教育工作者铿锵有力的话语:没问题!我能行!我可以!

危难显本色,尽锐出战,打赢“抗疫”遭遇战

3月10日,汉中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此时距离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仅剩下2天时间。此次考试共计报考7690人,设置汉台区、洋县、西乡3个考区5个考点,社会考生多、人口流动大、考试时间长,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组考工作?这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成为了摆在汉中教育人面前的重要问题。

千头万绪,从何下手?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动员组织市直教育系统16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在3月10日下午对所有考生逐一进行电话访问,掌握行程轨迹、讲解防控政策、了解考生需要:“好,我是汉中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请问现在住在哪里……”“考试期间住在哪里……”“能否正常参加考试……”“有无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仔细的问询此起彼伏。

在全面摸排考生信息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市考试管理中心制定“一校一策”“一地一策”“一生一策”方案,3月11日组建工作组分赴3个考区进行专项督查,对各考点逐个核验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关键场所彻底消杀,是否严格查验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健康码、健康承诺书,督促考区、考点召开考务培训会和考试安全会,切实加强监考、考务人员业务知识和疫情防控培训。

查验考生行程码、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3月12日上午,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全面开考,监考教师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考试的各项规定,以耐心、细心、热心认真完成监考工作,考务人员精心组织在汉高校考生在考点学校闭环就餐、参加考试,确保每一名考生安心完成自己人生中这一场重要的考试。

3月12日18点,随着考试终了铃声响起,考试顺利结束在这些考生的背后,是汉中市教育系统上千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打赢这场战役的默默奉献。

管好责任田,育人不辍,守稳“抗疫”校园岗

受疫情影响,汉中市大部分地区学校线下教学按下“暂停键”。市教育局分类施策,指导相关县区、学校立即转入线上教育教学,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高中毕业年级在“全封闭”条件下继续线下教学,让学子的百日冲刺“换挡不减速”。

汉中市中小学生线上教学进行时

在幼儿园,家长与孩子共同开展手工、绘画、游戏等亲子活动;在小学,3—6年级线上教学内容,严格、自觉地贯彻“双减”要求,精确设计教学时长,科学安排课程,确保每天有艺术教学和体育锻炼时间和疫情防控知识,确保每天有2次眼保健操,合理布置作业。1—2年级给家长开展多种类指导,涵盖了课外阅读、书法艺术、户外运动、培养兴趣、劳动技能等方面,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初中,毕业年级通过空中课堂、云课堂等平台接受复习备考在线直播课堂服务,老师们积极开展线上答疑活动,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

汉中市学校教师开展“云端教研活动”

学生结束了一天的课程,教师们还不能休息,他们在教育集团学校、学科教研组的统一组织下还要参加“云端教研”和评课议课活动,相互学习借鉴,接受督学巡课指导反馈,多方合力钻研“见屏如见面”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希望让第二天的网课能让孩子们更有收获。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充分发挥集团核心校省市学名带、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潜心研究教材、精心备课、制作课件、精选习题,承担各年级各学科主讲任务,保证了集团内四校分年级分学科同步联播。汉台区教体局组织力量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深入到学校班级微信群、钉钉群听评课,巡课过程中及时解决师生遇到的困难,完善教学形式,分析教学活动的优缺点,为任课老师提供更优的方案和改进的方向,确保线上授课的稳定与实效。

汉中市龙岗学校教师陪同学生进驻隔离酒店

在疫情防控中,无数教师舍小家为大家,与心爱的学生们协力,共克时艰。在线上教学中,孩子们熟悉的面孔每天都在和自己打招呼,问情况、答问题,有时时光交错仿佛依然在教室直面老师爱的微笑。在汉中市龙岗学校和东辰外国语学校等,上百名教师组建了陪护专班,走进隔离点、隔离酒店24小时全天候值守陪伴,在孩子和家长的心里筑起一座跨越时空的连心桥,坚定孩子与家长们的抗疫信心,让孩子们明白,在困难面前,不只是他一个人在战斗。在汉中中学、汉台中学等高中学校,新老教师齐上阵,每天披星戴月在学校陪伴高三学子晨读、上课、晚自习,不时进行心理疏导和防疫宣讲,使学生在完成紧张学习任务的同时保持阳光的心态,积极面对疫情防控下的学习生活,健康成长。敖晟源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