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双减”温度
2021-10-20 14:58
来源: 洋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连日来,洋县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鼓励各学校积极引社会资源,将传统文化引入课后延时服务,既解决了学校专业教师不足问题,又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既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又提升了“双减”工作的温度。

洋县南街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汉调桄桄排练现场

洋县南街小学聘请校外艺术教育专家和地方民间艺人,定期到校为师生作报告,举办传承汉调桄桄项目培训、成果展示等,对师生进行传、帮、带为一体的传承活动,丰富校园艺术教育形式,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汉调桄桄”欣赏课程,组建“汉调桄桄”工作坊,普及汉调桄桄知识,认识戏曲中生、旦、净、末、丑各种艺术形象,学唱腔、练技能,画杖头木偶脸谱、做杖头木偶服装、组装表演道具,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

洋县城西小学课后服务课程秦腔社团排练现场

洋县城西小学在充分利用本校师资的基础上,外聘县域内书法绘画名家、体育达人担任课后服务社团指导教师,组建秦腔、国画、书法、陶笛、古筝、舞蹈、羽毛球、乒乓球等30多个社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特别是将秦腔社团纳入课后服务课程,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穿上色彩鲜艳的服装、戴上做工考究的戏帽,自信、娴熟地展示秦腔表演的水袖、手帕、飞虎旗、武戏等。

皮影课堂

洋县青年路小学为推进课后服务特色开展,将“皮影”作为乡土文化融入学校特色课程,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着力打造三色精品课程,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先后邀请国家一级导演赵玉明老师和国家一级演员刘英英、国家二级演员闫正义来学校指导孩子们拿杆、提杆、走位、表情、专业手法,聘请洋县皮影传承人何宝安利用课后服务传递皮影的传统制作工序和技法。(文/图 高居信 雍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