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强县教体局五个强化,强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2021-10-22 17:00
来源: 宁强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宁强县教体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精神,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严格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保障双减政策落地等方面,靶向施策,多点发力,五个强化,力促“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让双减工作有章可循。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办法》《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作业公示制度》等,不断健全完善学生减负政策体系,强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让家、校、社达成高度协同。通过多次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会议,传达国家“双减”政策内涵要义以及各级“双减”工作文件重要精神和具体要求,并通过宁强教育微信公众号同步跟进宣传,形成县级层面政策信息和舆论方向引导。基层学校全面跟进,通过教师全体会、学生班队会、学校家长会等方式,集中开展“双减”政策学习宣讲,同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告家长的一封信、大家访等方式与家长深入交流释疑,加深家长对“双减”政策的理解,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健康观和人才观,提升社会知晓率,营造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课后服务管理,保障延时服务实效。一校一案,各学校成立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课后服务安全工作预案等,坚持“公开服务、自愿选择、统筹协调”的原则,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特色优质托管服务,通过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活动、科普活动、劳动体验等课后服务指导活动,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县教体局组织督学全覆盖开展专项督导,重点整治延时服务自习化、形式化等,保障课后延时服务实效。

四是强化指导,让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全县三级三类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和县教研员的指导职能,加强学科教研活动,力促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结合“五项管理”要求,指导学校将“少(数量少)、精(质量高)、准(针对性)、活(灵活性)、效(有效果)”作为作业设计目标,把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师培训与教研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引导广大学校教师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整体提升作业管理水平。

五是强化校外治理,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组织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杜绝校外培训机构非法开展培训。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定期通过宁强教育微信、政府网站等多个工作平台对外发布,并以公开信形式向家长发放《致家长们理性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一封信》,让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的作用。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有序引导文化类培训机构转型,坚决扭转“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恶性循环,形成长效整治机制,全方位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文姜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