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六项举措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09-15 09:04
来源: 洋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洋县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多项举措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干预和疏导,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展演。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分三个学段通过手抄报、心理漫画、心理微视频、心理剧等形式,开展了“阳光心灵,与你同行”心理健康展演活动,全面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关注心灵、热爱生活、阳光向上、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通过各校和联盟校之间的展演活动,展示和交流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实现校际间优势资源共享、教育教学融合,共同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切实起到调适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县5所中小学8幅作品分别获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大展演活动一、二、三等奖。

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培训普测。组织全县704名教师、393名班主任、78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展了线上《中学教师压力及情绪管理》、《学生心理健康干预办法》的培训,对洋县中学等7所中小学幼儿园3800多名中小学生、幼儿进行了网上心理测评,生成和完善了学生心理诊断档案,对部分心理问题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和干预工作。

持续举办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各中小学加强了对留守儿童的特殊关心和爱护,全方位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并通过主题班会、团队课、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种活动,组织留守学生积极参与,使他们生活在欢乐、和睦的氛围中。各校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档案,通过师生之间一对一、学生之间一对一等形式,与留守学生、特殊学生结成学习、生活帮扶对子,使他们得到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指导、情感交流和思想上的关怀和帮助。

成立心理健康学科指导中心。今年,成立了以4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为指导团队、215名教师为成员的县级心理健康学科指导中心,通过编印心理健康课教案,优化教学模式,开展送教送陪活动,先后深入15所中小学,开展教研活动12次、培训教师近500人、矫正心理问题学生100余名,加强了心理教师的外出研修交流,不断提升心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坚持做实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组建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的心理咨询师,通过咨询、倾吐和宣泄,释放学生心理压力,解决心理困惑和矛盾,排除学生心理困扰,对一些面临家庭变故、重大挫折、突发事件或有严重心理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学生,及时发现与诊断其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并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开齐、开足心理健康课程,使每位教师掌握学生心理的特点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自觉以自身健康阳光的心理去影响、感染学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功能。各校定期利用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教师家访,设立“家校”联系卡,让家长及时反馈学生的心理问题,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指导其做好家庭教育,时刻关注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对家长给予适当的指导,对学生给予及时疏导,改善和预防孩子的心理障碍,真正形成学校、家庭教育的一体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文张兴奎 雍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