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郑区2020年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2021-01-12 17:48
来源: 南郑区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2020年,南郑区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扣“促教学、抓安全、保稳定、强管理、树正气”发展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持续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擦亮南郑教育名片,谱写了南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章。

党建领航融合发展坚持把党建与教体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大力推进党员教师“三培养”机制,顺利完成了60个基层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61个党组织实现了“一肩挑”。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构建了“周问询”“月汇报”常态长效制度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学校党建联系点制度。开展“一校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建成省级“五星级党组织”1个,市级“党建示范点”1个,区级“党建示范点”5个。学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实现了“立德树人、党建领航、办学治校”的融合发展。

教育质量持续攀升积极探索联盟办学模式,组建学校联盟12个,联盟名师团队工作室12个,实现了“联盟学校”全覆盖,优质学校辐射引领作用日益突显。常态化开展“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专题活动,区域教育质量一体化持续提升。先后召开了南郑区素质教育发展大会和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德育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年度中、高考成绩再创辉煌,全区小学毕业检测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稳中有升,优生率大幅提高。中考成绩全区平均分比去年提升了38分,500分以上增加近400人。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72%,高出去年2.8个百分点,包揽全市文科前10名、理科前7名,北大、清华录取28人再创历史新高

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实施“校长素质提升工程”,优化基层领导班子结构,创新建立干部分级管理制度,下放管理权限,进一步优化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管理程序。全年新提拔任用校园长(含副校园长)40人、交流轮岗28人,配备女性校长助理29名,全年有81名校(园)长参加了提升培训。全面推进“天汉名师塑造工程”,不断加大教师补充和培训力度,全年招录教师153名,培育省教学能手91人,市级名师、名校长11人,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4人,评选出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00人,南郑名师10人,交流轮岗教师181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教师5228人次。全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持续壮大,优质师资资源配置日趋均衡。

教育投入持续加大编制并审议通过了《汉中市南郑区2020-2035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落实区级征地资金493万元和中省校舍建设资金7379万元,累计实施建设项目69个汉山街道办中心小学、汉山街道办国庆小学、铁佛中学、中所中学等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莲花寺小学顺利搬入新校区,新建渔营小学完成了选址规划。筹集专项资金5273万,落实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政策要求。全力推进标准化考场建设,160个考场全面升级并与省市综合管理平台联通,协调资金180余万元,对162个考场安装空调363台

安全防线更加牢固投入资金50余万,安装一键报警装置293套,建成了教体系统一键报警平台并全部与公安系统联网,实现了一键报警装置全覆盖。全区各学校共计开展各类安全应急演练2000余次,专题讲座200余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大大增强。成功创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1所、区级平安单位1个、区级平安校园20所,省级平安校园1所。

精神文明成果丰硕。全系统先后开展“抗击疫情我在前、疫情不退我不退” 党员先锋活动、“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楷模”教师演讲比赛及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开设“人才专栏”展播通过南郑先锋“人才之窗”栏目、南郑教体微信公众号展出44“爱国奋斗、岗位建功”优秀教师。城关小学入选“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市级文明校园、文明单位4个,区级文明单位标兵1个,区级文明校园3所。承办了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推进会,区教体局连年荣获“汉中市2020年乡村学校少年宫先进单位”,4所学校荣获“先进学校”、7人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区少年宫项目学校优良率100%。

行风政风持续向好针对教体系统特点,安排部署整治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对有高考学生的系统干部签订承诺书、进行廉政谈话。持续深入基层学校进行夜查、暗访,规范、整治校长的作风,深入查纠四风,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扎实开展了巩固和深化漠视群众利益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领导干部和私营企业主“亲”“清”不分专项整治,全面收集问题线索,狠抓问题整改和作风转变,构建了教体系统风清气正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

教育扶贫系统领先。“七长责任制”基础上强化督导、包联、问责机制,建立了“7+3”工作模式,全区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采取“四个精准”措施,全面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全年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生25807人次,资助金额1137万元。全面落实“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如期实现了漏项短板全部清零连续两年获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疫情防控措施有力严把责任落实、知识培训、健康排查、校门出入、校园消杀、师生聚集、物资储备“七道关口”,累计投入资金330余万元,备齐备足防疫物资,阻断了疫情向校园扩散和蔓延的途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富有实效,在线直播教学授课教师达1885名,直播授课2.7万节,学生参与率达90%,推荐网络课程资源3.2万件,学生参与率达98%。扎实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衔接,围绕四个重点统筹抓好复课后的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