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督导改革“135X”模式 推动汉台区教育实现新跨越
2021-01-12 17:18
来源: 汉台区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汉台区坚持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提升城市板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构建135X教育督导模式推动教育综合实力和现代化水平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条主线聚合力。汉台区始终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督导改革主线。一是党政同向发力。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构建人大法律监督、政府行政督查、政协民主监督为一体的教育督导模式共同做优“学研在汉中”中心区支撑平台,明确“陕西教育强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双区建设目标。二是建章立制引领。在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8大常规制度基础上,结合区域教育发展形势,印发《汉台区责任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等10余类管理文件,进一步明确督导目标任务。三是党建融合推动。推动基层党建渗透融合创新“主题党日+”教育督导工作模式从根本上解决意识形态教育教学“两张皮”问题

三项举措强保障。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改革突破口,打破壁垒,破解难题一是划区明责夯基础划分为城东、城南等七个督学责任区,设片区主任督学,督学45所学校(幼儿园),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和316工程”督导评估全覆盖。二是筑营搭台建阵地。区政府将挂牌督导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增拨50万元作督导改革启动经费,为7个督学责任区设置独立场所,强化阵地保障三是培优选强壮队伍。优选57名全区离职校(园)长为专职督学探索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家长代表为兼职督学;定期开展教育督导政策法规培训,提高督学能力素养;正在探索督学三级认证(二级督学、一级督学、首席督学)、增补退出、考核管理和督学津补贴制度,催生教育督导有为、有位、有威。

五诊把脉精督导。聚焦主要矛盾、抓住核心环节、紧盯突出短板,按照一校一策的思路,进行靶向督导,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备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一是望表知内对学校硬件建设、特色社团、校本课程、香校园建设发展现状进行整体评估。二是闻声解意。听取学校汇报,关注发展困难之声;与教师座谈,关注需求之声;走访问卷家长,关注民生期盼之声;将反映强烈、长期困扰教育发展的问题转化为课题,凝心聚力破题。三是问效于教。围绕“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眼学生全面发展,形成基于教育改革、教学教研、德育教育一校一标准特色督导评估体系,纳入满意度调查、增值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启动督查整改、问责、奖惩机制,助推教育督导“长牙齿”。四是切其病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深点“下诊断”,给准给足建议“开处方”形成一所学校一份评估报告、一份建议报告模式,形成学校督导档案五是调和健体。总结特色亮点,将可复制借鉴的经验因地制宜推广,采取“点上突破”和“面上推进”相结合的办法提升办学能力水平;指导学校探索建立自我督导制度,提高“免疫力”。

做优+X”督导最大公约数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聚焦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职能,赋管、督改,构建+X”督导大格局,把督导作为“抓落实”利器督导+目标任务:以年度工作要点为督办重点对标目标任务、时序进度,全面盘点学校工作,促进目标任务完成。督导+重点工作:对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执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对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考试招生、教学质量、校园欺凌防范、近视肥胖防控、课后服务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推动学校善做“加减乘除”,加强教学管理、减轻课业负担、乘势强化五育内涵、除去“唯分”论调。督导+重大事项:针对重大改革推进,党组会、局务会、开学工作会决定重大事项,采取与业务科室督查与督学督导协调发力的新模式。督导+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办学条件改善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容量会同职能股室进行专题督导。督导+控辍保学:督导学校按照教育脱1233工作思路,严格“7+1”的控辍保学机制,加强对流动人口及外出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动态监管,精细残疾儿童少年及留守子女信息台账管理杜绝因贫失学辍学。督导+疫情防控:配合业务科室、中心学校对全区所有学校的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心理卫生健康教育全面督导检查,推动四到位、五落实落实到位。

汉台区教育督导改革,致力于在执行中完补、推行中完善、在运行中完备,不断探索覆盖全面、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使其符合区域教育发展的135X”督导模式更加丰盈,锁定高远目标、汇聚优质资源、攻克问题短板,不断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和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文/图 汉台区教体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