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四个紧盯”推进教育扶贫见实效
2020-11-18 14:42
来源: 洋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洋县始终坚持“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保障所有建档立卡学生有学上、上好学、不掉队、能出彩为根本目标,多措并举,用情用心,全力推进教育扶贫见实效。

紧盯“一个不少”,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创新实施教育脱贫网格化管理,构建控辍保学新机制,坚持月报季评、台账销号、辍学报告等十项制度,确保学龄人口不因贫困辍学。今年以来,全县6-15岁适龄残疾少年儿童255人,按照“一人一案”原则组织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逐一评估,对54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落实送教上门,依法保障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同时,加强与县政法部门、镇村干部联系,全面发起依法控辍“总攻”行动,家长对履行义务教育责任的认识更加深刻,控辍保学呈现良好工作态势,全县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紧盯“一个不漏”,全面落实精准资助。该局建立互联网+教育扶贫数据云平台,通过各级网格管理单位数据采集,对国扶系统中建档立卡学生信息详细标注,适时比对,同步更新,实现教育扶贫数据精准度达100%,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校针对学前、义教、高中等不同学段的资助政策规定,严格实施资助申请、审核、认定、公示和资金发放等工作程序,做到阳光透明、规范合法、公平公正确保群众政策知晓率100%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切实将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将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贫困家庭。

紧盯“一个不落”,倾情开展结对帮扶。印发《洋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党员教师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活动,建立了“一生一册一卡一袋”帮扶工作档案,精心组织教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城区学校与乡镇农村学校结成对子36⠦4名教师帮扶770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模式,通过“听、评、议、答”等互动方式,使帮扶双方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无缝对接,深度共享,借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紧盯“一个不差”,着力办好乡村学校。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着力点,统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逐步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扩建了磨子桥中小,完成了金水九年制的整体搬迁,全县改造28所农村学校校舍、运动场、水电设施等,改造34所农村中小学旱厕,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极大改善。通过教师招聘、交流轮岗、三区支教等途径,选优配强农村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积极推进学校联盟建设,加强对农村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小规模学校的结对帮扶和定向资助,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文/图 白光升 雍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