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多点发力统筹推进教育脱贫显成效
2020-10-15 10:11
来源: 洋县教体局 访问量:
打印


针对洋县贫困人口基数大、分布广、流动性强等特点,洋县教体局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两大任务,积极探索教育脱贫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多点发力,统筹推进。

精准识别建库,确保不漏一人。探索实施1+4+18+285+N”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教育脱贫网络,确保教育扶贫责任夯实、工作推进、过程督导、检查考核、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全覆盖、无死角。积极利用汉中市“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系统”,以村组为单元,通过各层级网格管理单位全面摸排适龄人口就读信息,建立适龄人口信息和就读台账,在春、秋两季开学后,对就读信息全面更新根据学生动态信息变化特点,严格执行与县扶贫办国扶系统数据月比对机制,及时更新信息,确保行业部门与国扶系统就学信息准确一致。

夯实七长责任,严守控辍底线。严格落实行政、教育“双线”控辍目标责任制、“七长”责任制、台账销号制等10种制度。及时对辖区内6-15周岁适龄人口、建档立卡人口、残疾适龄人口就学情况进行摸排更新,分别建立学校、村镇适龄人口受教育情况花名册,全面掌握入学情况。印发了《关于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全县6-15岁适龄残疾少年儿童244,按照“一人一案”原则组织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逐一评估,54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落实送教上门,依法保障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

严格落实政策,精准资助到位。严格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应享尽享,不漏一人”,实现所有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行“顶格资助”,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问题。2016年以来,发放学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补助19240人次720万元;发放义务教育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1328人次3318万元;资助普通高中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7219人次,发放国家助学金2664万元;为中等职业教育一、二年级免学费8595人次,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5804577万元。积极实施大学新生入学资助、泛海助学和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受益建档立卡学生达4867人次。

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及时调整中小学校建设规划,按照要求上报建设项目,优先保证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先后新建城东幼儿园、城西小学、城南学校、金水九年制学校、关帝镇马坪幼儿园等学校,实施洋县中学城东校区、溢水初中、磨子桥中小项目建设,改造旱厕34所,校舍、运动场、水电等设施28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近两年,全县事业单位招聘教师140人、特岗教师招聘180人,选优配强体音美等学科教师,基本解决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教师缺员、学科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继续通过转任交流、团队帮扶、跟岗学习、三区支教、学校联盟、对口交流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推进县域内优质示范校教师向深度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流动,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辐射与拓展。

坚持内外联动,凝聚攻坚合力。印发《洋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党员教师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活动,建立了“一生一册一卡一袋”帮扶工作档案,精心组织大家访活动,倾情倾心志智双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争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洋县教育事业投入资金94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帮扶职教中心提升专业建设能力,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关爱困境儿童等活动深化如皋——洋县教育对口协作,丰富跟岗学习考察、干部互派交流、校际结对帮扶、爱心捐赠扶持等活动形式,提升教育发展内涵积极配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来洋开展高校结对帮扶,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30余万元。

强化宣传培训,巩固帮扶成效组成宣讲组,制作PPT,广泛开展教育脱贫政策宣传印制喷绘、彩页、日历画20万份,发放到各村组所有农户;向全县中小学生发放简易宣传单和“致家长一封信”;组织文艺+政策教育惠民政策宣传队,编排主题文艺节目,深入贫困村展演宣讲100余场;借助洋县教育微信、省市县信息网站等媒介广泛推送政策和动态信息,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教育惠民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洋县教育脱贫网格化管理模式被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官网点赞,县委书记胡瑞安谈教育脱贫《教育脱贫固本强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被省教育脱贫简报全文刊发。制定了教育脱贫干部培训方案,通过培训提升各网格单位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打造了一支敢于担当、业务精湛的教育扶贫队伍全面巩固提升帮扶成效,提高建档立卡群众对教育脱贫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文 白光升)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