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0-/2020058424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30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汉中市教育局现公布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汉中市教育局网站http://jyj.hanzh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汉中市教育局联系,电话:0916-262668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汉中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教育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不断加强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改进便民信息服务功能,推行阳光行政,推进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公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内容的更新维护工作。通过层层细化分解,使政府信息公开有领导分管、有责任科室、有专人管理。同时,指导局属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局机关定期召开会议,对政府公开信息情况及时进行检查、通报,并对政府公开信息提出建议和意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签发制度,坚持发布信息统一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重大信息由“一把手”亲自把关,确保准确性和可靠性。

三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与形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化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为民服务、展示形象、传递正能量等作用,依托汉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不断完善汉中市教育局网站栏目设置,把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在突出位置,以便群众查阅,同时积极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不断完善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提升了信息公开水平。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

1、全面公开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坚持“以考生为本”的理念,积极做好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宣传工作。及时在汉中市教育局网站、汉中招生考试信息网发布各类考试的政策规定、招生计划、报名须知,方便考生及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到招生考试有关的政策和信息。积极做好咨询服务工作,针对不同考试,安排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做好政策解释、专业设置、录取规则、助学通道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考生及家长释疑解惑,使其全面地了解高校的基本情况,更合理、更科学地填报志愿。在接待考生及家长的来访来电工作中,坚持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考生咨询的事“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全面公开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坚持“以考生为本”的理念,积极做好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宣传工作。及时在汉中市教育局网站、汉中市考试管理中心网站发布各类考试的政策规定、招生计划、报名须知,方便考生及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到招生考试有关的政策和信息。积极做好咨询服务工作,针对不同考试,安排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做好政策解释、专业设置、录取规则、助学通道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考生及家长释疑解惑,使其全面地了解高校的基本情况,更合理、更科学地填报志愿。在接待考生及家长的来访来电工作中,坚持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考生咨询的事“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2017年,各类招生考试工作平安顺利,全市共组织国家级、省级教育招生考试1115次,考生16万余人次。其中:普通高考30927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27776人;高中信息技术考试25915人;高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26392人;初中毕业学业考试29944人;成人高考2749人;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174人;春秋两季自学考试731人;两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9388人;中小学教师资格上下半年两次笔试4553人、两次面试1591人。

2、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积极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引导县区及普通高中开展诚信、励志教育,每年的五月向高三贫困学生做好生源地宣传及预申请工作,建立贫困学生信息数据库,严格资格审核。2017年经过资格审核共签订合同6122 份,贷款金额 4428.2万元 (其中享受资助的建档立卡学生有1200人、960万元) 。完成了3574人还本付息任务,回收本息约979.54万元,实现了信用助学贷款零风险。

3、加大高校财务公开力度。积极指导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以及高校财务、收费项目标准、学生资助政策等情况。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对2017年转办的12件建议、23件提案,作为深化“激情、干净、超越”活动的重要抓手,倾情、真诚沟通,创新、用心办理,5月底全面办结,有效实现办理工作与教育发展相融互动,代表、委员办复满意率达到100%。及时发布办理建议、提案相关信息,对办理中涉及的意见建议、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受到了广泛好评,荣获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称号。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汉中市教育局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教育信息共计2443条,公开文件通知、公示公告等77份。编发《汉中教育信息》89期,没有出现错误及泄密情况,为群众提供了及时、方便的资料查询。

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安全管理类信息、业务动态类信息等内容。其中,对重要信息及时地进行了重点公开,如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教育深化改革、中心城区攻坚工程、教师招聘、农村营养改善计划等,在第一时间内进行公布。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产生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够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质量与效益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工作还需加强。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8130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教育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1号楼5楼
电话:0916-2626687    传真:(0916) 2523943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汉中市教育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